在宇宙间不易被风吹散

:承接超人16剧情,本迪斯伤我太深

21世纪的乔在31世纪碰见了另一个达米安。31世纪的达米安坐在树荫底下看一本很厚的书,他穿了一身学生模样的制服,领带松松垮垮地系着,衣领随意地翻进翻出。他看上去几乎和21世纪的达米安一模一样,但乔知道他不是;他爱的是21世纪的达米安。但他还是忍不住试探性地叫了那个男孩一声,带着些许的犹豫和迟疑。男孩于是回过头来,有些惊讶地看着乔如太阳西沉般缓缓地降落在他面前,像是远古而来的神明。乔在看到他的脸时再次感叹,实在是太像了,那双猫一样的绿色的眼睛,像风入松林,像树移影动,像月亮下树丛的悉悉索索,像无边黑夜里的窃窃私语,那种毫不遮掩的无畏的森然的绿,带着清冷和高傲,像隔了一层无形的屏障,他再熟悉不过了。是那种不容易撼动的、不易被火焰温暖融化的绿,有些太过铁石心肠了,和达米安的恣意张扬蛮横跋扈又不同;后者是生机勃勃的、肉眼清晰可见的,是从不让他觉得冷漠与疏离陌生的。他开始有些想念他了,那个霸道得几乎有些无礼的达米安,而眼前这个显然不是他。

眼前的达米安似乎不会有太过激烈的情绪起伏波动,他合上手中的书后抬起头来仔细地打量了一番乔,然后问: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?乔抓了抓头发说,呃,这解释起来有点复杂。我有个和你长得一模一样的朋友——也叫这个名字。达米安于是狐疑地看着他:有这样的巧合?他的眼神还是很锐利,乔被他盯得有些不知所措了。尽管他现在已经20岁,但他仍未完全适应面对达米安——无论哪个世纪,他在他面前似乎永远都是那个长不大的男孩:他可以蹩脚,可以任性,可以幼稚,因为他会包容;他们可以肆无忌惮地大声争吵,打架,酣畅淋漓,也可以放心地将自己的后背交给对方。他是不是太过依赖达米安了,才会不自觉地在他面前流露少年心气?他不知道。好吧,乔老老实实地承认说,其实我……我来自21世纪。你认识乔纳森·肯特吗?达米安点点头道:嗯。那么,实际上——我是21世纪的乔纳森·肯特,他说。

所以你来自一千年前?是的。我想一千年前的我一定没有想到人类历史能够再延续一千年吧,达米安说。是的,乔说。连说话的腔调和方式都这么像,他想。达米安问他:21世纪是怎么样的?乔在他身边坐下来,和他一起背靠着树道:21世纪远没有现在科技发展得快,与31世纪相比是古老而陈旧的;但是城市里仍然流淌着新鲜的血液。那时候的树比现在更多,一切都很美好,人们沐浴着阳光走在大道上。夏天的柏油马路会融化。你属于光明,我属于黑暗,正如我们的父亲,超人和蝙蝠侠,一个给世间带去光和热,一个则身披月光穿梭于夜色。他们像是两个极端的站在对立面的人,但是他们的配合天衣无缝。他们并肩作战了无数次,也无数次拯救地球。人们称他们是世界最佳搭档。

达米安沉默了一下,然后道:再说说关于21世纪的我和你的事情吧。乔说,好的,于是接着讲:我们的父亲是世界最佳搭档,但我们比他们更胜一筹。我们比他们还要出色,我们更为默契;或许是因为我们一起经历了很多事,甚至在宇宙中度过了一个‘超凡’的暑假,尽管我们一致认为那糟糕透顶……我会叫你小D,D,达米安,你会喊我乔或者肯特,或者更轻蔑一些的乔宝宝之类的。我本来以为我们会一直那样下去,一起长大,可是等我从仙女星系回来后一切都变了。

 

从男孩成长为少年需要多长时间?乔不知道。他的青春期像是一块压缩饼干,只用了3周——至少在旁人看来是如此,他就突然登上了17岁的台阶。一切都匪夷所思,令人措手不及,但它确确实实发生了。想到这里他不免有些黯然。

 

他说着说着又忍不住把31世纪的达米安看成21世纪的达米安。他说,我从天而降是在我们分别三个礼拜后的某天,那时我已经17岁,你在港口打击罪犯。我是不速之客,而你咬定我是利维坦。你不愿意抱我,所以我抱了你,我抱你抱得很紧,可能是因为我真的太想你了。你说我只离开了三周,顺口说出你家藏了很多氪石;你太信任我太放松警惕了。我们一起坐在石像上吃了热狗,我记得你嘴角沾了一点番茄酱。我能听见你的心跳,能看到你面具底下翠绿的、宝石一样的眼睛。我和你聊到未来,问你我是否该到31世纪成为星际超级英雄精英小队的一份子保护星系安全,而你毫不犹豫地支持我去。你说这很酷,但是我想你心里很清楚,如果我决定离开你会很久看不到我,或许是几个月,几年……甚至一生。我能读懂你绿色婆娑中的落寞,那是失落的绿洲。……你说我几乎是超人了,然后感慨说你也是蝙蝠侠就好了。这其实毋庸置疑,我始终坚信你会成为蝙蝠侠,你远远不止这些;你比那还要了不起。你说如果我去了未来给你腾块地方,如果没有就给你买札啤酒或是别的。啤酒……那太苦了,我知道你其实不喝,你说——你只是觉得错过了一次机会。后来我背井离乡,离开家人、离开你到了31世纪。我在宇宙间常常会想起你,在光与暗的影子里偷偷地爱你,想起那时即便在漫天星光之下我们也自始至终没有亲吻没有牵手,只有最后将要分别的时候你主动给我的一个拥抱。然后你纵身一跃,消失在浓厚的夜色中。

乔告诉了这个31世纪的达米安很多事情,最后达米安说:这么说来你21世纪爱着我,到了31世纪还在爱着我。你爱了我一千年?乔说,或许可以这么讲吧!达米安问他:那你究竟为什么要来未来呢?乔愣了一下,说,为了人类的希望,为了美好的明天。可是这真的是你想要的吗?达米安说,你为什么不愿意做个自私的神明,而一定要来这里呢?31世纪的人们自己也是可以应对的。为什么要把21世纪的达米安独自一人留在21世纪呢?你说你爱他,可是你又离开了他,这很残酷,不是吗?

印象中的达米安虽然盛气凌人,但是有这么咄咄逼人吗?乔的记忆甚至有些模糊了。达米安像是月亮,抬头可见,却又遥不可及。他明明已经20岁,却被这个13岁的达米安说得哑口无言。31世纪的达米安说,替21世纪的我谢谢你爱了我这么多年吧。如果你真的爱他,那就去找他,回到他身边。我会替你保护这里,和31世纪的乔一起,就像21世纪的你们一样。21世纪的乔纳森·肯特啊,如果你真的爱他的话,去找他吧。找到他,告诉他,不要后悔。……我曾为自己的不坦率而懊悔过很多次。

好,乔说,谢谢你,达米安。他拥抱了一下这个31世纪的达米安说,你也要和31世纪的乔纳森·肯特一直在一起呀。那还用你说?达米安露出他惯有的、自信的笑容说,那种如宇宙间星辰璀璨、丝毫不蒙受尘埃的笑容。啊,31世纪的你在等我了,达米安指了指远处路灯下的男孩说,我要走了,再见。再见,乔看着31世纪的达米安和他分开,奔向远处路灯下31世纪的乔纳森,如同地球不同的两极,彼此之间始终存在恒定的磁场,注定将被彼此吸引。一千年之前是这样,一千年之后也是这样。他们可以是两颗相随的行星,可以是大气层,可以是嬉戏的浪花亦或是其他。

 

于是21世纪的乔回到了过去,回到了属于他的21世纪。他先回到家里见到了露易丝和克拉克,然后在久别叙旧后迫不及待地说:我想去见一见达米安。去吧,露易丝笑着拍拍他的肩说,我想他已为此等待了很久,而他比起我们也将陪你走得更久。他给达米安发了消息,很快就收到了回复,约定先在街心公园见面,然后晚上在大都会的某个餐厅吃饭。他有些忐忑不安,这是他们时隔多年的一次见面,他特意好好打扮了一番,甚至打理了那头乱糟糟的卷发。他穿了很正式的西装、熨帖的白衬衫和领结,紧张地反复用手抚平衣服上的褶皱,仔细地将每粒扣子都一丝不苟地扣好,皮鞋擦得锃亮,直到站在镜子前的那一刻才恍惚间记起自己已经离开了太久。他像所有初次赴约的男孩一样,站在公园中心的喷泉前仍不停地拨弄着自己的领带,每几分钟就看一次手表,试图冲淡内心的焦虑感。

离约定还差半刻的时候达米安出现了,他看到乔的打扮先是愣了一下,然后走到乔面前替他理好领带说:领带,乱了。他现在比从前高了很多,几乎快要赶上乔了,所以他替他整理领带的时候几乎是凑到他面前的。距离太近了,乔几乎不敢去看他。达米安比以前更成熟了,他的手指修长而骨节分明,肤色白皙,神情更冷,但比起疏离更像是不坦诚的掩饰。21世纪的达米安若是没有乔替他挫去棱角,他的心也还是金属块那样没有被捂热过的。乔将他小心翼翼用以伪装的面具敲得粉碎,让他冰川荒原陡生裂缝,而他是透进裂缝的那一束光,踏破岁月长河的光。

你终于回来了,他说。乔说,是的。我离开了多久?达米安说,三年。我现在已经16岁了。哦,三年,乔说,紧张地低头盯着自己的脚尖,同时眼神飘忽不定。他们并肩在公园里走了一会儿,聊了一些不相关的话,始终没有切入正题,最后乔鼓起勇气问他:你有喜欢的人吗?达米安的身形顿了顿,然后点了点头。哦,这样啊,乔有些失落和片刻的出神。他有些后悔他离开这么久了。达米安曾经缺席了他的青春期,而现在,遗憾的是,他也错过了他的。青春像是呼啸而过的列车,从起点站一直驶向终点站,没有换乘没有回程。

可以告诉我他是谁吗,乔问。见达米安不回答,他又换了个方式道:抱歉,是我逾越了。那,至少、可以跟我说说他是个怎样的人吗?嗯,这次达米安没有再拒绝,他说:他,是个太阳一样温暖而明亮的家伙。他很温柔,心肠很软,是个不折不扣的好人。我……喜欢他已经很多年了。好吧,不管怎样,恭喜你,小D。我替你感到高兴,由衷地,乔扯出一个笑容道。达米安看他闷闷不乐欲言又止的样子问他:你不是有话要对我说么?

嗯?哦,啊,一些无关紧要的话罢了。总之看到你一切都好就行了,乔没精打采地说。我了解你,乔纳森·肯特,我清楚、透彻你,所以别掩饰了。我能看透你。乔抬起头来看他,达米安面上无波无澜,让他捉摸不透。好吧,乔抱着豁出去的决心对上那两片绿色的剪影,看到从中倒映着的自己的身影,他问达米安:你有想起过我吗?达米安停下脚步问他:你要听真话还是假话?乔说,当然是真话了。达米安说,好,那么我告诉你,你听好了乔纳森·肯特,我的答案是:有。他说这话的时候垂下了眼帘,睫毛在月光下忽闪忽闪,像蝴蝶扇动翅膀时显露的轻柔姿态。

他接着说:最初你离开三个礼拜的时候,我去找过你几次,但是你父母说你跟你的外公去旅行了,那么我想我只能继续等。我仍旧每天都去夜巡,偶尔拜访大都会,但是你——你始终不在。那些集换卡我一张都没有卖掉,全部都好好的放在基地里了,我知道我一个人也可以把打击罪犯的工作做得足够完美,但是没有你——总是很不方便,总觉得少了什么。在学校里,你的朋友来找我问起你的踪影,我该怎么回答?我总不能说你去一千年之后了吧。刚开始我总以为你还在,下意识地会喊你帮忙,但是永远没有回应,时间长了就习惯了。最开始我常常受伤,背上留了不少的伤痕,有些直到现在也还没消掉。

对不起,乔说,我不知道会这样……达米安说,不用道歉,你没做错什么。换做我是你,大概也会做出一样的选择吧!更何况——我也不是这么软弱的人,我可以不在乎这些,但是——但是你——你是我唯一在乎的。

他说完就迅速别过头去,好让人看不清他面容;乔在听他剖露心迹时心脏就已狂跳不止,听到最后整个人只能傻傻地愣在那里嘴巴一张一合地问:可你,你不是说有喜欢的人……

你……可恶。你真的是个笨蛋,非要我说的够直白才清楚吗?达米安红着脸朝他吼道,就是你,懂了吗!

乔好半天才反应过来。他的心跳得很快,那种感觉前所未有,比流星坠落的速度还要急切,比超新星的爆炸还要猛烈,在他脑海里掀起一场轩然大波。D喜欢他,这是他亲口说的。他不知道怎么往下接,看到达米安甩开他的手生闷气只好笨拙地跟在他后面,最后没头没脑地蹦出一句:我带了夜巡的衣服。……我也是,达米安说。乔问他:那么你想来一次久违的夜巡吗?达米安反问他:为什么不?所以红色的披风又在大都会的风中猎猎作响,那有着鲜艳色泽的鸟儿也张开了自己的翅膀;当月亮再度高悬于头顶,在最高点,在大都会与哥谭的交界线上,在石像旁,年轻的恋人攀上那月亮几乎触手可得的地方,给了彼此一个等待许久的吻。那是阔别已久的吻,时过境迁的吻。他们已为此等待了太久,至此终于得偿所愿;而他们的浪漫比起西装革履与玫瑰花束,或许更在于穿行高楼林立与广厦万千,因为那才是他们专属的浪漫。

评论(2)
热度(28)

© 吻你颊边痣 | Powered by LOFTER